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全国气体润滑、干气密封及微低重力学术会议暨专业委员会议成功举办

文章附图

第十二届全国气体润滑、干气密封及微低重力学术会议暨专业委员会议纪要

第十二届全国气体润滑、干气密封及微低重力学术会议暨专业委员会议于2018511日至15日在天津市和河北省辛集市举行。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摩擦学分会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天津市微低重力环境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等6家单位联合承办;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研保障分公司、河北省辛集市科技孵化中心、北京太和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润滑与密封》和《空间控制技术及应用》等3家杂志社提供媒体支持。来自国外的5位知名教授以及国内气体润滑、干气密封及微低重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天津主会场共设置了6个主题报告、6个邀请报告和58个论文报告。摩擦学分会总干事顾卡丽研究员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12日上午8:00,会议正式开始,由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予主持开幕式。首先全体起立,向在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然后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建军做了工作报告;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副所长杨勇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开幕式最后由顾卡丽和杜建军向老一辈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科研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对中国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事业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报告环节,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暾教授做了“气体润滑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气体润滑技术的发展和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从成立到发展的过程;来自法国Université de PoitiersMihai ARGHIR教授、韩国Yeungnam UniversityPyung HWANG教授、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Luis SAN ANDRES教授、意大利Politecnico di TorinoFederico COLOMBO副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Daejong KIM副教授等5位国外特邀嘉宾也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6位邀请代表做了邀请报告,包括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黄平教授的“摩擦起源之干摩擦下的气体润滑”的邀请报告,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参会代表宣读了论文并进行了热烈讨论。13日下午,与会中方代表参加了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的微低重力内部研讨会、并参观了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

14日下午,在河北省辛集市分会场举行了“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7位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和交流,并参观了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近年来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摩擦学理事单位开展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开发成功了以空气轴承为核心部件的高速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首次在国内实现了箔片动压空气轴承的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对高速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85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该公司的相关情况,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杜建军教授作为合作方也接受了电视台采访。

此次会议的参会人数是历届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学术会议中最多的,学术水平也达到了新高度,会议反映了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技术的最新进展,尤其是邀请的5位外国嘉宾都是国际上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为会议带来了国外的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

12日晚召开了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议,顾卡丽总干事应邀在会前为专委会委员介绍了摩擦学分会的最新动态与学会精神;专委会会议产生了新一届委员名单并上报摩擦学分会批准;会议还确定了下一届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学术会议的举办地。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