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第6届世界摩擦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文章附图

918日上午,第六届世界摩擦学大会(The 6th World Tribology Congress)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门致信祝贺,中外2000余名摩擦学工作者共聚北京,探讨世界摩擦学科学、工程及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本次大会是世界摩擦学大会成立20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大会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欢迎。刘延东指出,摩擦学研究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涉及领域广泛,对于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一贯秉承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高度重视摩擦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为促进摩擦学发展进步作出不懈努力。

刘延东表示,世界摩擦学大会是国际摩擦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盛会。此次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为促进国际摩擦学界交流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也为展示中国摩擦学领域技术及产业发展成就提供了重要窗口。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借此机会深入交流、启发灵感、并肩协作,为推进世界摩擦学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摩擦学会副理事长、总干事顾卡丽宣读了刘延东副总理的贺信。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大会主席、清华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国际摩擦学学会(ITC)新任主席、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阿里·埃尔代米尔(Ali Erdemir)教授等分别致辞。

陈旭在大会上致辞。陈艺

  陈旭在致辞时简单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基本情况,她指出,经过50余年发展,摩擦学已形成成熟的理论架构与完善的产业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外学者,为人类科学进步贡献了一份力量。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摩擦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发挥了支撑作用。陈旭表示,本次国际摩擦学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摩擦学专家齐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这是摩擦学领域的一场科学盛宴,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杨卫院士对世界摩擦学大会首次落户中国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摩擦学研究关乎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包括清华在内的众多团队给予支持、成果颇丰,未来将进一步支持中国摩擦学发展,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推进国际合作创新,使摩擦学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世界科技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雒建斌院士说,钻木取火使人类走向文明,车轮用滚动摩擦代替滑动摩擦,与摩擦学密切相关的轴承发明推进了现代工业发展。如今,从航空航天到交通运输、桥梁工程,再到海洋深潜、地球深部探测,几乎所有超级工程背后都有摩擦学的贡献。本次大会将聚焦能源、绿色相关的摩擦学发展需求,关注新生领域,争取创造更加高效、安全、绿色的地球家园。

国际摩擦学会新任主席阿里·埃尔代米尔教授介绍了国际摩擦学学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愿景,感谢每一位摩擦学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感谢清华大学的精心筹办。他说:“我们相聚北京,增进交流,加速创新,为建设地球家园共同努力。我相信,大会5天的成果将对未来数年的学科和行业发展产生持续的影响力。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雒建斌教授担任此次会议的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化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微纳米学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刘维民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担任此次会议的联合主席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的刘维民院士和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的雅各布·克莱因(Jacob Klein)教授分别以“空间科学中的摩擦”和“生物学润滑”为题,进行大会报告。

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装甲兵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河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