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023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年会召开

文章附图

2023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年会

暨第三届华山摩擦学论坛成功召开

2023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年会暨第三届华山摩擦学论坛于20231216日在西安理工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润滑科技赋能”主题,交流探讨了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制造过程中的摩擦学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湖北大学、青海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青年参会代表中,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教授20余位。

2023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年会暨第三届华山摩擦学论坛会场

会议于上午8:30点开始,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理工大学吕延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延军教授绍了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


   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院长李淑娟教授致欢迎辞,首先对来自省内外的摩擦学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总体情况,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简要地回顾了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的发展历史,就目前制造业在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提倡高校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要与国家目前的科技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董光能教授强调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年会暨华山摩擦学论坛是立足陕西,面向全国集中展示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在摩擦学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及具有强大科研人才支撑科技力量的平台。

开幕式最后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教授级高工致辞。任国梁监事长首先对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的创建历程和学会发展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强调摩擦学的发展不仅要从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着手,也要从开展摩擦学的通识教育方面入手,培养具有科学家精神、摩擦学技术和摩擦学思维的新一代摩擦学人才,让机械工程对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景蔚萱教授、董光能教授和任国梁教授级高工对省摩擦学分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摩擦学分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润滑科技赋能”主题再接再厉,并鼓励陕西省摩擦学科技工作者加强校企合作,为陕西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对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西安理工大学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教授级高工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大会报告由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科技大学贾均红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皇志富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的闫柯教授、宝鸡文理学院的凡明锦教授、中超碳素科技有限公司侯玉杰总经理、西北大学吕晋军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宋晨飞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花珂副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张延超教授,依次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从合成润滑剂、机械用碳材料等关键摩擦学材料,滚动轴承、航空发动机密封关键零部件中的摩擦学原理和方法的应用,再到摩擦学在体育和艺术中的奇思妙用展开了探讨,显示了摩擦学在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以及国防军工领域的重要战略地位的同时也凸显了开展摩擦学通识教育,通过学历教育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摩擦学思维人才的必要性。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并踊跃交流研讨,大会特邀代表对每位报告人的科研工作给出了精彩的点评,整个会场研讨氛围热烈,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拓宽了思路,收获颇丰。

大会特邀报告人合影

下午会议分两个分会场进行。西北工业大学解忠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伟和李玲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杨玉磊副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陆俊杰副教授等的相关主题报告也通过结合报告人科研团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向与会专家学者及代表们分享了团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引起了参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西安科技大学高中堂副教授、西安文理学院郭峰教授、宁波大学华李成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张盼和陈飞讲师1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报告,同时还有1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就他们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分会场报告从钛铝合金微动磨损的影响机理、多场作用下螺栓连接界面微观接触机理等摩擦学基础理论方面,从石墨烯/晶须协同增韧、钛合金成形润滑介质、高熵合金涂层等先进润滑材料方面,阐述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从舰船推进系统艉轴承、轴承旋转组件温度测试方法、旋转动密封界面设计以及多功能柔性涂层的磨蚀机理等方面,展示了摩擦学设计的前沿理论和先进的摩擦学润滑密封以及测试技术等。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摩擦学领域的现状、关键问题、解决方案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场提问踊跃、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闭幕式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吕延军教授作总结,本次会议是摩擦学分会疫情后的第一次会议,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润滑科技赋能”主题,探讨摩擦学领域的新思维、新发展,在理论基础、创新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涌现出了许多新成果,体现了陕西摩擦学工作者在推动陕西地方经济、行业发展方面,以及促进摩擦学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家重大需求、国防军工和民用工程中的创新和应用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2023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年会暨第三届华山摩擦学论坛合影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供稿

2023年12月19日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