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023年东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附图
2023年10月13~15日,2023年东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在江苏徐州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徐州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徐州市科学技术学会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教授,徐州市人民政府龚维芳副市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顾卡丽研究员,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教授,徐州工程学院校长张农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国家橡塑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专家黄兴教授,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李政巡视员,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徐爱民秘书长,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杜海鹏主席出席会议。来自东部地区五省一市和全国摩擦学研究领域行业专家、科研人员、研究生及企业相关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共有大会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研究生专场报告等76个报告和30个墙报。在为期3天的会议里,与会人员聚焦摩擦学科学与技术研究热点,深入交流,积极探讨,为推动国家相关科技和产业的技术创新,发挥摩擦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支撑引领作用出谋划策。

图片

论坛开幕式由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黄传辉教授主持。

图片

龚维芳副市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对莅临东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基础研究,东部摩擦学学术论坛对推动东部地区五省一市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基础能力有重大意义。论坛为江苏省和徐州市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摩擦学发展,搭建了难得的学术交流和行业合作平台。同时,她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在徐调研指导,深入了解徐州、持续关注徐州、支持徐州发展。

图片

周仲荣主任委员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本次学术论坛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制造强国重大战略目标,面向摩擦学工业应用主战场,共同研讨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沿,有利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相关科技和产业的技术进步。他希望摩擦学科技工作者奋力建功新时代,创造新辉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图片

刘维民院士强调,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摩擦学研究和创新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接续不断的努力。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原创性研究成果,特别是加大对具有原创性理论与技术的探索研究,同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与跨学科合作;在学术研究中创新和诚信缺一不可,科研工作者、研究生要多做一些“顶天立地”的事情,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里。

图片

丁建宁校长回顾了东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的发起初衷和发展历程。他指出,摩擦学是一门涉及材料、机械、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等的多交叉综合性学科,被广泛应用于矿山、工程、化工机械及汽车制造等众多领域,是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学科。摩擦学同仁要面向摩擦学工业应用主战场,聚焦摩擦学科学与技术研究热点和难点,共同为新形势下摩擦学学科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张农校长代表徐州工程学院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徐州工程学院坚持围绕“徐州大学”的建设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积极主动融入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全面提升内涵质量,强化应用办学特色,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图片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矿业大学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形成了以理工为主、以能源资源为特色,理工文管法经教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办学格局。学校在摩擦学领域具有长期的积累,葛院士在矿大工作期间创建的摩擦学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通过多年发展,在学术成果、基础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图片

李政巡视员指出,江苏省是一个经济大省、科技大省和人才大省,装备制造业表现颇为亮眼。徐州市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有着“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也是国内最早开展摩擦学研究的城市之一。他相信,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校支持推动下,徐州将被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摩擦学研究基地,在工程机械设备、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海洋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做出贡献。

图片

东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葛世荣校长,以“自感知、自适应、自愈合”智能表面工程为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总结概括了摩擦学在智能表面工程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未来摩擦学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新方向。他指出,今后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体现摩擦学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与能源、信息、生命技术等各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中国摩擦学研究的特色。

图片


图片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张晨辉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汪爱英研究员分别作了“液体超滑研究进展”和“碳基润滑防护涂层与应用技术”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

本次论坛为参会研究生分别设置了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经会议专家组评审,共评选出优秀口头报告6个、优秀墙报6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姚萍屏教授和福州大学林有希教授为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奖。

图片图片

南京理工大学陈翔教授、宁波大学黄海波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吴杨副研究员分别为优秀口头报告获得者颁奖。

图片

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顾卡丽研究员的见证下,东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会旗移交给了2024年承办城市上海市代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