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皮肤摩擦学:从触觉感知到触觉智能

文章附图

皮肤摩擦学:从触觉感知到触觉智能

在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世荣教授作了《皮肤摩擦:从触觉感知到触觉智能》的报告。葛世荣院士从摩擦学之本,即“摩擦表现形”、“摩擦演绎逻辑”、“摩擦控制方法”入手,思考了触觉与摩擦的关联性,对人体组织摩擦触觉的共性特征进行了总结,通过实验分析了摩擦触觉感知机理,并利用人体摩擦调控机制设计了摩擦制动触觉自调控技术。报告最后,葛院士指出触觉感知机理研究对于摩擦智能和机械智能创新至关重要,智能装备离不开摩擦智能。

葛院士立足于国家高端智能装备战略需求对皮肤摩擦学做了非常详尽的前瞻亟需皮肤摩擦学的专家学者们对此进行交流与探讨触觉感知,发生于皮肤、形成于大脑。皮肤的方寸之间, 高度密集地分布了各种触觉感受器和神经末梢。这些感受器产生动作电位的波动方向、幅度、持续时间等反映了皮肤接触摩擦的界面相互作用。而皮肤的摩擦学行为,依赖于皮肤的微观组织结构对载荷传递的变构作用。同时,采用先进测量技术对触觉诱发的大脑生理活动进行监测,与皮肤接触摩擦的界面相互作用进行同步表征,仍是触觉感知机理研究的通用范式。所以,以摩擦学、认知神经科学、心理物理学等理论相结合的方法,构建皮肤接触摩擦与大脑皮层神经元活动之间的桥梁,揭示认知规律,建立触觉感知模型,实现触觉量化,对研发高触觉敏感的智能机器人,对触觉再现技术和人因工程,提高触肤产品的质感和舒适度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与此同时,摩擦副界面表征、摩擦增加与减少、摩擦预测、工程应用等等都是皮肤摩擦学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在此背景下,江苏大学流体中心陈思副研究员发起了皮肤摩擦学发展论坛。7月份,全国皮肤摩擦学专家学者们齐聚江苏大学,讨论皮肤摩擦学发展。江苏大学流体中心主任袁建平研究院欢迎与会嘉宾并致辞江苏大学柔能柔性机械电子研究院副院长程广贵教授代表机械工程学会江苏省摩擦学分会发言。

论坛上,专家们分别从仿生机器人、神经科学、人因工程、柔性电子、工交叉、摩擦行为等多方面介绍了皮肤摩擦学的最新研究进展。田煜教授主持了皮肤摩擦学圆桌会议,提议皮肤摩擦学的发展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尝试多学科交叉融合,攻坚克难,夯实理论基础,以支撑皮肤摩擦学在高端装备、生物医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的应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活跃,围绕皮肤摩擦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和交流。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院士为本次皮肤摩擦学论坛寄语:“前景光明,寄予厚望”。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仲荣教授嘱托从事皮肤摩擦学的专家学者们:“多研讨,多合作,抱团取暖,开拓创新,争取把软组织摩擦学做大做强。” 本次论坛促进了皮肤摩擦学专家的业内交流,就皮肤摩擦学的发展方向与重点难点达成了共识,论坛圆满结束。




Prof. Jianliang Xiao 《Multifunctional wearable electronics with stretching self-healing, recycling and reconfiguring capablities



吉爱红教授 《爬壁动物的稳定附着:摩擦与锁合》




胡吉永教授关于指尖接触力学的神经动力学分析


唐玮教授 《织物品质摩擦触感及量化表征研究》



Zhang Sheng教授皮肤摩擦学与表皮传感器


陈思副研究员 《皮肤摩擦:从触觉感知到触觉智能》



周雪博士 《指尖摩擦感知行为在液体环境中的行为规律和机制研究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