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第十四届全国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

文章附图


2023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

第十四届全国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

2023519-21日,第十四届全国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学术会议,作为2023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湖南大学、高端智能装备关键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承办、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势加透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优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大会以“高端装备·气浮赋能”为主题,设立5个学术分会场,1青年学者论坛、共安排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等95个交流报告。大会汇聚了200余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行业精英、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共享学术盛宴分享交流最新成果、探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技术的未来。


开幕式由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端智能装备关键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冯凯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李肯立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王玉明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总干事顾卡丽研究员本次会议主席侯予教授分别致辞。

冯凯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肯立副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教授指出随着航天航空、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高端装备的持续攻关,核心部件的密封与润滑技术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相关产业也展现出重大需求。

王玉明院士在线致辞

摩擦学分会顾卡丽总干事在致辞中指出气体润滑使润滑技术将绿色、高效、多效化等特性集于一身,极大促进了“绿色摩擦学”的发展,对于节能降噪,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本次大会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必将碰撞更多火花,产出更多丰硕成果,推动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研究的创新与发展,为中国制造做出摩擦学新贡献。

顾卡丽总干事 致辞

本次会议主席侯予教授指出随着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基础设备研制的推进,气体润滑密封应用领域正朝着小尺寸、高功率、极限工况方向演变,这给气膜润滑特性研究、密封结构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

侯予主任 致辞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国际气体润滑与密封领域的著名专家,清华大学李德才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Luis San Andrés教授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赵宝山研究员、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张治平、中车株洲电机离心压缩机事业部赵雪源、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Jürg Schiffmann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纳米磁性液体在密封及减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Light load and high load operation of a thrust foil bearing: differences in performance》、《航天器微低重力模拟仿真技术实践与展望》、《箔片动压气体轴承在制冷离心式压缩机中的应用》、《气体悬浮轴承在工程应用中的发展趋势》、《Gas Lubricated Bearings for Small-Scale Turbomachinery》的大会特邀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 李德才

            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 赵宝山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张治平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 赵雪源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Luis San Andrés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Jürg Schiffmann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就气体润滑、干气密封2个专题进行了5个分会场讨论,13位青年学者在青年学者论坛作了邀请报告。各分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分会场和青年学者论坛报告现场

哈尔滨工业大学                 

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王云飞

本次会议为国内相关机构、专家学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平台,探讨了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相关的关键技术难题与多学科融合的发展举措,立足前沿交叉,共谋了气体润滑与干气密封创新应用的未来方向。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