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召开

文章附图

   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召开

       2023年4月25日-27日,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在兰州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化学会、甘肃省材料学会和甘肃省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学会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7家单位鼎力协办。大会以“摩擦学与制造强国”为主题,设立9个学术分会场,2个专题论坛、共安排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等880个交流报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2000余位摩擦学领域科技工作者、企业代表、学生参会,享受学术盛宴。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肃立,向三年疫情期间去世的学界前辈,赵源先生、桂长林先生、齐毓霖先生、王成焘先生、徐滨士院士、张绪寿先生等默哀致敬。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齐华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IMG_20230425_084338-拷贝.jpgIMG_20230425_090140-拷贝.jpgIMG_20230425_085734-拷贝.jpgIMG_20230425_084731-拷贝.jpgIMG_20230425_085052-拷贝.jpg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先生、本届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仲荣教授、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包俊宗分别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会规模大、学术氛围浓厚,充分显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摩擦学学科在制造强国战略中重要地位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仲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全国摩擦学工作者任重道远,本次大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摩擦学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包俊宗先生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大形势下,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大会聚焦摩擦学与制造强国主题,交流摩擦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必将为我们摩擦学科学工程技术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摩擦学研究工作在国家建设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今后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体现摩擦学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与能源、信息、生命技术等各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中国摩擦学研究的特色。

出席大会开幕式还有中国工程院王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中国科学院郭万林院士、中国工程院严新平院士、中国工程院葛世荣院士等。

开幕式上“润滑科技信息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同时举行。

葛世荣院士、郭万林院士、严新平院士、张晨辉教授和王晓波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从触觉感知到触觉智能》、《水伏学:固-液-气表界面力-电-热耦合》、《船舶摩擦学技术体系研究及工业应用》、《水基液体超滑研究》、《高端装备高性能润滑油脂的研发与应用》大会特邀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就工业摩擦学与密封技术、表面工程与摩擦学、材料摩擦磨损、特种工况摩擦学、基础件摩擦学、润滑材料与摩擦化学、润滑与摩擦理论与应用、微纳摩擦学和生物及仿生摩擦学等9个专题进行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各分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本次大会还为全国摩擦学青年学者提供专属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对推动我国摩擦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是继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之后在中国西部召开的又一次中国摩擦学界的盛会,是我国摩擦学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的新起点,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响应国家“新西部大开发”的具体实践,是支持国家“一带一路”的新举措,是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新作为。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