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周峰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文章附图

为集中展示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中科院开展了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主要面向软物质界面与材料、减阻降噪/海洋防污、生物润滑材料、高性能液体润滑剂和苛刻环境固体润滑材料5大研究方向。代表性成果包括:在疏液减阻、亲液润滑以及界面吸附组装和摩擦化学反应与润滑抗磨关系规律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创新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湿滑、湿黏与黏滑调控新理念,阐明了润湿与润滑的关系规律,揭示了界面水化润滑的机理和疏水界面滑移与减阻机制,以及界面吸附组装和摩擦物理化学反应与润滑抗磨的关系规律;创新性基础研究指导关键技术研发,研发了一系列自润滑界面材料,实现了实际工程应用转化;研发的航空紧固件防护材料已经成功应用于重要工程;突破了高铁、风电等“卡脖子”润滑油脂及自约束航天润滑剂等关键材料的研制瓶颈。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