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五届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附图

    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五届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会议形式进行。任露泉院士、温诗铸院士、钟掘院士、王玉明院士、赵淳生院士、熊有伦院士、杨华勇院士、郭万林院士、翟婉明院士、刘维民院士、丁汉院士、胡海岩院士、单忠德院士、严新平院士、葛世荣院士等5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国内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3-拷贝.jpg

    27日上午,学术委员会主任任露泉院士主持了开幕式,实验室主任田煜教授致欢迎辞。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教授先后向会议致辞。实验室主任田煜教授代表实验室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目前正在进行的实验室改革进展情况以及实验室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1-拷贝.jpg

    随后,葛世荣院士主持了学术汇报及专家讨论环节。实验室路新春教授、唐晓强教授和刘大猛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集成电路磨抛装备若干基础问题研究及应用》、《索驱动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在航天领域的新应用》和《高分辨原位实时摩擦能量耗散测量系统》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以及特邀专家听完实验室工作汇报和学术报告后,针对实验室基础和应用研究、正在进行的改革、更名和实验室发展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在肯定实验室一年来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同时,提出了诸多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接着,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邵天敏教授主持了第十届温诗铸枫叶奖颁奖仪式。2021年正值温诗铸枫叶奖十周年,在场各位老师共同观看了枫叶奖设立十年来的简短视频,一同回忆了该奖项的历史及历届获奖情况。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田煜教授宣布了2021年度获奖者:清华大学李津津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和工程研究所常可可研究员,温诗铸院士向两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两位获奖者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QQ图片20220114113200-拷贝.jpg

最后,国家基金委员会黎明主任、王国彪主任、赖一楠主任和叶鑫主任分别发言,感谢温诗铸院士对青年学者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温诗铸院士感谢与会专家对枫叶奖的支持和见证,同时表达了对摩擦学未来发展和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和期望。

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