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祝贺周峰、王晓波荣获甘肃省科技奖励

文章附图

    10月11日,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举行,隆重表彰奖励为全省科学技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周峰研究员等完成的“离子型润滑添加剂的创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王晓波研究员等完成的“高端润滑油脂设计制备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离子型润滑添加剂的创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围绕新型高性能离子型润滑添加剂与中国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一起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设计制备了具有自主产权的5大类新型润滑油添加剂。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件,制定标准50项,发表论文70篇,被他人正面引用1400多次。发明的上百种添加剂、润滑油已实现规模生产应用,研制发明的上百个品种添加剂、润滑油已实现工业规模生产应用,2012至2019年实现生产销售135万吨,新增产值157.0亿元,经济效益31.7亿元,近3年新增利润3.4亿元。项目成果解决了我国高端装备关键部件,如高铁、工业机器人、装甲装备、航空、车辆等相关系统的润滑耐磨损技术难题,培育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润滑科研团队,促进了我国高端机械装备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润滑油脂是保障高端装备高可靠长寿命运行的重要支撑材料,国内高端润滑油脂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高端润滑油脂设计制备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对合成酯类基础油与新型润滑添加剂分子设计、可控制备及高端润滑油脂的配方设计、产品开发与工程应用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系统研究,发展了系列化的具有耐高温、高承载、宽温域、长寿命等高端润滑油脂材料,在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冶金装备等领域获得应用,满足了高端装备关键运动部件的润滑需求。项目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相关产品累计新增产值12.6亿元,有力提升了我国在高端润滑材料领域的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W020211011570625990194-拷贝.jpg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