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沉痛悼念赵源先生

文章附图

    摩擦学分会原副理事长、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原副总工程师、我国摩擦学研究开拓者之一赵源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元月10日下午1415分不幸逝世,享年86岁。

    赵源先生1934 年出生于湖南,1959 年毕业于山东工业学院,1959-1963 年在前苏联留学,获得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在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工作 。赵源先生是我国解放后较早在国外获得摩擦学副博士学位,并毕生从事摩擦学研究的学者与专家,为我国摩擦学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较突出的贡献。
    赵源先生在1979 编著了摩擦磨损讲义,在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工业部培训班等地宣讲,为摩擦学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78 年底创办《摩擦磨损》杂志,主编《摩擦学名词术语》标准,推动了我国摩擦学事业的早期发展。在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建立摩擦学研究室;在原第一机械工业部的资助下,建立中国机械工业摩擦磨损测试基地;筹备并参与主持了中国与原西德政府间摩擦学合作项目,在原机械工业部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摩擦学研究基础。致力于摩擦学基础试验方法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并且取得了较突出的成就,先后获得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奖等奖励,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作为主要人员之一,参与摩擦学学会的筹建工作。曾经担任摩擦学学会副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名誉主任等,多年来,积极主动参与和支持摩擦学学会的各项工作。

      赵源先生离世让我们深感悲痛。摩擦学分会表示深切的哀悼。摩擦学分会于元月11日举行主任委员扩大会议,会前全体到会人员为赵源先生逝世默哀1分钟。我们怀念赵源先生!

IMG_3556-拷贝.jpgIMG_2946-拷贝.jpgIMG_2108-拷贝.jpgDSCN1186-拷贝.jpgDSCN1951-拷贝.jpg

赵源先生千古!

QQ图片20200113111336-拷贝.jpg微信图片_20200113111109-拷贝.jpg未标题-1-拷贝.jpg未标题-2-拷贝.jpg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 话:

邮 箱:

地 址:


当前时间
 
会员登录
登录
回到顶部